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55739152-0/2022-07433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

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住建系统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使政务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廉洁、务实、高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问题,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具体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等配套制度。健全科学性、可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年度报告公布制度。

(二)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提供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等环节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抓好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公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责任处室:市场管理处)

(四)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时主动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责任处室:住房保障处、市住房保障中心、市农危办)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建筑市场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公布新制定的政策法规。(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及时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责任处室:审批办)依托海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企业、个人的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工作目标,构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工处、市政处、招标处、监督站)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规定时间依法向社会公布本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并按财政统一格式做好部门年度预决算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

(七)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各相关处室)

(八)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要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进驻政务大厅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等,认真组织填报,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责任处室:办公室)

(九)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处室:办公室、办理建议、提案的相关处室)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王旭明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处室、局属单位积极配合,办公室、信息办具体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落实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规范流程,形成“有领导分管、有处室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督促检查。局组织人事处、办公室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考评制度,认真抓好年度公开任务落实的跟踪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年内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