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55739152-0/2024-00017 分类: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20日
名  称: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住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突破口,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主要工作

(一)党建党廉走深走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中心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累计召开党组(扩大)会31次,重点工作月调度会9次,确保中央市的决策部署在住建系统落地见效。二是以能力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突出“整体联动、聚焦特色”,我局研究制定能力提升建设年“1+3”活动方案,通过搭建平台“讲学”、邀请专家“助学”、全局系统“比学”、岗位练兵“三个一”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5场,培训人员10170人次,组织35人次领导干部上讲台,举办3期阅读分享会,制作活动简报20期。围绕房地产市场监管、小区物业管理、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共制定“揭榜挂帅”项目3个,其中,业主决策平台建立和推广被选为省级典型案例,预售资金监管被选定为市级榜单项目。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成立市住建局行业党委,充分发挥行业党委作为,加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创办“红色物业·暖心椰城”党建示范点,指导成立永秀花园小区党支部、水云天小区业委会党支部等4个党组织,通过“上下联动、示范带动、互联互动”,形成大抓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新格局,破解住宅小区物业矛盾多的问题。同时,我局党建创新案例《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荣获“先锋杯”铜奖。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发动全系统党员干部2704人次到核酸检测点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有32名党员报名在方舱医院、隔离点等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开展防疫巡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力量保障,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相继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和转载;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锚定“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要求,全力推复工复产,统筹协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清廉模范机关。从加强党性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监督、厚植廉洁文化、完善制度制约多个角度全力打造清廉模范机关。劲吹学习教育之风,通过拍摄廉政宣传片、创建廉政文化厅,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教育巡回展,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发放《廉政家书》等 ,让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节前廉政提醒5次,提醒谈话34人次,给予降职处分1人次,坚决把违规违纪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始终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蹄疾步稳推进海口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

稳步推进安居房建设和配售工作。一是多渠道筹措项目用地,超常规协调2022年度项目开工建设。通过新增供应安居房项目用地、公开对外征集存量非住宅建设用地转型建设安居房等方式,将2022年度计划任务分解落实至具体地块及项目,共计土地面积1415已开工安居房项目17个,开工建设安居房18111套。二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推进安居房建设。持续做好安居房项目建设“加速跑”,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项目推进联动机制。截止202212月,我市安居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05亿元,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元投资目标。其中2022年安居房续建项目2022年计划总投资26.25亿元,已完成投资35.18亿元,投资完成率134.02%2022年安居房新开工项目2022年计划总投资12.38亿元,已完成投资12.87亿元,投资完成率103.96%三是加快审核购房资格,统筹做好安居房配售工作。安居房申请审核已纳入各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常态化办理,我市平均每月受理安居房申请约100件。截至2022年底共计受理20904件,审核通过并发放轮候通知书12726件。已启动配售安居房项目5个,共计售出房源2778套,成交房款33.10亿元。我市安居房启动配售工作以来,群众申购踊跃,多个项目申购比均超过13,我局坚持阳光操作,创新配售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推进配售工作,推行房源、申购对象、选房方案线上公示,线下摇号入围及抽签现房,同步线上直播、录像存档。全程由政府主管部门、公证机构人员、媒体代表、选房代表参与监督,切实做到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加快发展保障性住房工作。 一是积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将永秀花园人才公寓项目(1035套)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统筹管理,并同步将项目及房源信息录入住建部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系统,提前完成省下达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任务1000套。二是认真实施公租房申请审核和货币补贴发放工作。我市符合公租房住房租赁货币补贴条件14131户,已全部发放补贴实现应保尽保,现已累计发放人民币约6467.7万元,超额完成2022年省下达我市城镇公租房租赁货币补贴发放10000户的计划任务。三是推动办理棚改安置房不动产权证7000多份

(三)持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整治,精准施策,成效显著。

第四季度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逐渐回暖向好趋势,但由于前三季度新冠疫情严峻、全国房地产大环境下行我市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品房销售市场受到较大影响。根据统计部门数据,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38.09亿元,同比下降3.2%。销售面积269.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4%;销售总额431.61亿元,同比下降43.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05.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1%;销售总额341.30亿元,同比下降40.4%一是因城施策,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5月份联合发改等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支持人才刚性购房需求、科学合理备价、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引导房地产市场积极向好平稳运行。二是科学备案,让住房价格逐步回归市场。在稳房价的同时,以差异化原则指导开发企业制定符合市场实际、企业预期的销售备案价格。如位于大英山CBD的富力首府项目备案均价23900、位于江东新区CBD的海口江东国际社区项目备案均价25000、位于主城区周边秀英长影片区的宝龙城项目备案均价15500差异化备价工作开展以来整体房价指数平稳,也得到了房企的好评三是强化交易资金监管,维护群众利益。在新建商品房方面,2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6月制定并启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并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化系统,实现资金监管业务全程网办在存量房资金监管方面,对2020年印发的《海口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暂行办法》进行修订,补充完善相关条款进一步规范存量交易资金监督管理,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四是修改商品房合同范本,推动“交房即交证”工作着力解决我市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的难点、堵点问题,修改完善商品房买卖合同,增加“交房即交证”相关约束条款,11月份实施五是加强风险处置,有效化解恒大、凤鸣兰曦等风险项目。对恒大海口项目、凤起潮鸣、融创无忌海三期、江湾绿洲一期、海口湾玉府B等逾期交付项目积极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其中,江湾绿洲12月份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海口湾玉府B已进入收尾,开发单位承诺今年底前完工明年6月完成验收后交付;凤起潮鸣、融创无忌海三期等2个项目已申报国家专项借款支持建设交付。六是持续联合整治房地产市场,维护市场秩序。执法部门处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15宗,罚没款173.8371万元,并通过媒体曝光通报,对市场起到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四)全面推行分段审发施工许可和极简审批制度实现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按照告知承诺制审批施工许可政策要求,将人防、消防施工图技术审查纳入联合图审,积极推动房建项目的人防、消防和施工报建手续融合并联办理。二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采取容缺措施保障项目建设,支持重点项目分段申领施工许可证,对非必要材料允许“以函代证”、“容缺后补”,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1个工作日内核发施工许可证。三是按照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由企业自主选择“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和“±0.000以上”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

(五)着力增强城市建设体系化程度,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创新推进城市更新试点工作 我市作为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印发实施了《海口市城市更新实施指导意见(试行)》;谋划12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包括7个成片改造项目,5个危旧小区自主改造项目,共涉及更新范围17044.09亩(其中,征收土地面积约6546.04亩)征收土地面积一级开发投入约400亿元。海云鞋厂宿舍区项目已于1029日开工, 1230日上午,海口市2022年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马坡村片区、新民田罗片区、桂林片区(联合广场项目)、农垦中学及周边危房拆除改造项目、海南省水产供销公司宿舍区等项目集中开工,2022年共形成投资约2.4亿元。

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一是推进202242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截至12月份,已完工小区138个,当前项目总体形象进度85%,预计春节前全部完工;二是主动争取落实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共计已落实改造资金4.93亿,占改造资金总量的57%三是2022年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备案62部,建成29部。下发了《海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有效解决既有住宅小区业主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扎实有序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加快推进市政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一是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印发《海口市市政路网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海口市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二是高效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共完成新海港GTC与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周边交通配套路网项目等8个项目建设,部分项目已通车;三是全力推进由我局作为责任单位的52项目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4.9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08亿元。其中我局作为行业主管单位的项目,累计支付资金2.82亿四是充分做好2023年项目谋划工作,致力于补齐城市交通短板,着力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提前开展项目前期研究,为项目早日落地做足充分准备。

统筹开展棚改和市政项目房屋征收和资金拨付工作完成对长天路南延长线工程项目等7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概算审核工作,涉及补偿安置概算金额2.21亿元。完成拨付棚改政府购买服务费38.9亿元;审核拨付棚改项目市级资金1.8亿元和棚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资金5685.44万元。根据省政府批示精神,对棚改购买服务不再使用的资金57亿元进行了清理。

(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提升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管水平,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常态化开展招投标领域整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做好日常备案工作,完成公开招标备案99项,涉及金额约57.74亿元。二是开展常态化招投标整治,抽查项目68个,抽查比例为68.69%,发现问题7个涉及7个项目,存在问题占抽查项目比例为10.29%,同比逐年下降(2020年为81.45%2021年为13.79%),依法对9家责任单位、5名评标专家作出相应行政处理。三是开展违法分包专项检查工作,对41个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6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0份,依法依规移交行政处罚1宗,记录不良行为8宗。四是认真做好审计移交线索处理,已完成处理15个项目(标段),涉及责任单位71家,对41家责任单位进行诚信惩戒,对18家单位进行书面通报,对4家责任单位进行约谈,对10名评标专家禁止6个月参加依法必须项目评标资格处理。五是受理监管范围内投诉举报3宗,全部依法办结,维护了招投标市场的公平、公正。六是持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实现了招标投标书面报告备案网上办理并在1个工作日办结,配合省住建厅完成了首个“机器管招投标”项目,配合市政务管理局完成了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七是做好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和线索“清零”工作,汇总自查情况已上报市纪委派驻组和省市住建厅。

建章立制,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初见成效。一是编制了《海口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规定》、《海口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标准化实施指南》等5个文件;三是压实参建各方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范规程以及指南图册要求,坚持推进建筑工地施工标准化工作,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2022年我局监管的海口市委党校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等7个项目获得国家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奖项,占全省比重70%13个项目获得省优绿岛杯,占全省比重50%25个项目获得海南省建筑施工优质结构奖,占全省比重35.21%15个项目获得市优椰城杯;11个项目获得海口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奖项,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取得一定成绩。

压实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联合市卫健委对全市241100人及以上的建筑工地开展核酸采样员和信息录入员培训并考核,累计培训采样员521人、信息录入员415人,100人及以上的建筑工地已开展自行采样;出动4388人次,检查建筑工地2575项次。依据防疫特殊时期“红黄牌”管理机制,累计对3个项目进行“红牌”惩罚,对36个项目给予“黄牌”警告,跟踪项目整改情况并适时组织“回头看”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持续对选取的市、区两级监管的40个项目强化指导、梳理标杆,打造一批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为后期全市推广做前期准备。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和考核。三是强化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安全管理。从8月到9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预防高处坠落安全专项整治,从管理行为和实体两方面同步进行整治。

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发展 我市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736.85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项目建筑面积618.7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83.97%。超额实现了至2022年绿色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80%的计划。根据省政府政策要求,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已完成装配式建筑评审共76项,总建筑面积达876.94万平米,装配式建筑基本覆盖符合条件的新建项目。

抓实抓细“消防”“人防”工作一是主动作为,抓好消防审查和验收。全年共抽查特殊建设工程项目8个,发现消防设计存在问题并指导建设、设计单位及时整改隐患265处,有力保障了新建、扩建项目的工程设计质量。推动2个原琼山区复工项目解决技术难题,提前介入海口市国际免税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靠前服务,有效推进项目按既定的时间节点竣工。在坚持高标准严把消防验收关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共办结工程竣工消防验收73个项目,工程竣工消防备案55个项目,移交海口市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6二是人民防空工作稳步推进。受理办结人防工程规划审批54件,人防竣工验收备案92件;已编制《海口市人民防空“十四五”规划》,火山口人防疏散地域(二期)供配电系统项目已竣工验收。圆满完成了“9.18”防空警报试鸣、“10.29”防空警报试鸣及“12.6”追悼日警报鸣放工作,配合防空警报试鸣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物业规范化管理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组织策划“红色物业·暖心椰城”疫情一线志愿者服务活动,共发动志愿者800多人、发动48家物业服务企业、70多个小区业委会,向街道社区小区捐赠物资价值约100多万元的物资。二是推广业主决策电子投票平台。为解决业主投票难的问题,推出“海口市业主决策平台”,印发实施《海口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试行)》,并组织各区住保中心、各街道办(镇政府)进行培训。截至目前,申请使用电子投票平台的小区68个,其中已完成投票的小区58个。

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扎实做好群众来访信访、“12345”热线办理工作全年收到信访件、网络问政、领导信箱办件3800件,接听拨打市民投诉、咨询电话3600个,按期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参评已达85%以上,满意率已达90%以上。12345热线涉及我局办件共111753,通过科室人员到市热线、局热线值班以及成立局12345热线日日办结群等方式,减少12345热线办件的积压数量,提高12345热线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共办理各类案件共计65宗,其中行政诉讼案件43宗,民事诉讼案件12宗,行政复议案件10宗。已经审理结案的案件31

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遗留办新受理遗留申请16件,办结13个申办遗留项目,总面积14110.8平方米成消防、人防历史遗留项目共12个,切实解决永升华府、碧海云天等重难点遗留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和权益。

(八)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户厕防渗漏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如期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5户。截至202211月底,已全部开工竣工,入住率100%二是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百日行动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鉴定工作,其他自建房按照省市方案将于2023331日前完成鉴定工作。2021年我局组织各区排查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信息系统农村房屋150061栋,省级任务排查进度100%。组织开展自然灾害普查房屋建筑调查593731栋,调查进度完成率100%。按照省市回头看工作方案部署,我市经营性自建房“回头看”34021栋,已完成“回头看”经营性自建房录入率为100%三是稳步推进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2022年省下达我市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为7000户,截至202211月底,已全部开工竣工。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定期调度、实地督导等措施持续推进收尾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四是农房抗震改造进入收尾阶段。省下达我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890,其中2019年改造任务600户,2020年改造任务290户,截至目前,全市已竣工890户,竣工率100%,入住804户,入住率90.34%五是积极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已推荐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琼山区三门坡镇乐来村委会和秀英区长流镇长丰村委会参加评选,其中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已获得拟列入的公示。是持续开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帮扶工作。我局和市城投公司实行“二对一”对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进行帮扶,已实施的黄灯笼辣椒种植项目,完成龙合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目标。

(九)提高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大力抓好抓实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

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我市建设行业的稳定。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制定了《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和《海口市房地产风险防范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调度、统筹工作落实。召开局党组和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认真抓好维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部署,提升应急能力水平,以及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成功化解了黎秀娥、王光伟、湖湾小区交房问题等信访积案,切实抓好住建系统信访维稳工作。

牢记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力推进恒大风险处置工作一是完成保交楼任务。恒大海口项目2022年交楼任务3096套,按合同约定分6个批次交付,已全部完成交付二是正常推进新项目预售。2022年核发美丽沙项目预售许可证7个,批准预售面积11.47万㎡,其中住宅582套、车位1054个。全年售出房源745套,车位745个,累计销售金额19.19亿元。所售款项均用于支付工程款等保交楼资金,截止12月底监管账户余额3.4亿元。三是推进海口湾1宗土地的处置,解决保交楼资金缺口。目前市资规局已完成土地价格评估(价值6.01亿元),待规划调整确定后,签订有偿收回协议挂牌出让。

强化改革成果,持续推进“扩权强区”工作落地落实。根据局党组对“扩权强区”工作部署,制定了《关于优化市与市辖区(园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扩权强区改革下放权限落实工作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明晰职责,权责一致”的原则,组织相关单位仔细对施工许可、人防、消防、招投标、质量监督等17项事项事权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估,确定了下放事项和规模,以及编制和人员,分流人员已于916日到位。截至目前,市辖区(园区)根据下放后的事权,已完成113个项目的审批。

  1. 存在问题

(一)城市更新试点项目规划策划方案需反复论证修改,进展较慢。部分试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影响项目推进进度。我市老旧小区基本上靠政府投资改造,资金缺口大,基础类改造也未能做到应改尽改全覆盖,提升类、完善类改造也难以开展,改造效果不明显。

(二)部分市政工程项目存在征拆不及时、资金拨付不到位、农转用手续无法办理等问题。如受征拆不及时等因素影响,面前坡、坡博坡巷棚户区改造配套道路无法正常施工;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地面市政道路部分项目等项目资金拨付不到位,导致项目未能按时间节点推进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导致部分项目无法办理农转用手续海口市五源河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市政道路项目(二期)等项目。

(三)历史遗留项目由于跨度时间长、验收执行标准变更、责任主体灭失、整改经费难保障、业主意见难整合等复杂情况,导致彻底解决问题难度大,进展较为缓慢。

(四)建筑工地管理难度大,我市建筑业规模小、发展弱,工地标准化管理水平不高,执法部门执法力度低,建设市场乱象难以根治。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原则,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强政策研究,对安居房供应对象、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建设方式、支持政策和上市交易政策作出调整并提出更具体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安居房规划、建设、管理、监督等各环节制度。加快出台《海口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准入、退出、运营管理等相关规定。二是提前谋划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根据省级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倒排时间工期,协调资规部门加快土地选址及挂牌出让工作,协调各区政府进一步梳理本辖区范围内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继续公开征集,多渠道筹措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用地,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开工建设任务。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安居房建设提速,督促已开工未纳统的项目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加强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督促项目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期计划。四是总结金域仕家等项目配售经验,统筹指导2023年竣工的安居房项目配售工作。

(二)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一是加快开展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前期工作。争取第一季度完成2023年改造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加快推进概算批复及招标工作。二是倒排工期确定完成项目规划调整、预征收、土地挂牌、回迁商品房动工等重要工作时间节点,并加强指导协调,跟踪落实,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三是在继续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同时,做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奖补工作。四是结合《海口市城市更新实施指导意见(试行)》以及试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总结的经验,逐步完善我市城市更新配套政策,指导各区有序推进试点项目的实施。

(三)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一是持续科学备价。在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下,适当加大价格上调步伐,逐步形成价格与品质、成本、区域等因素匹配的定价体系;同时结合科学备价的落实,联合相关部门严打房地产市场乱象,确保“开了前门就要坚决堵后门”。二是应对市场变化用好政策工具箱。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与省住建厅沟通,争取优化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动态监测、统计和分析。当市场走向、销售量价出现异常波动时,及时预警,及时报告,并根据市场形势适时调整政策。三是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资金监管相关法规和政策,做好预售资金监管,加强对商品房项目建设的动态监管。实施修订后的《海口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优化存量房资金监管工作。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项目,切实做好“三保”工作按“一楼一策”加快分类处置,压实房企主体责任,采取综合措施形成高压态势,督促房企抓紧筹资推进加快复工及续建,对完工达到验收条件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验收,尽早交付密切关注并掌握购房群体的诉求及动态,会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置相关群体事件及社会舆情况。

高质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建设,提前谋划,加强协调,跟踪服务,抓好项目建设质量,加快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地面市政道路部分项目、红城湖跨江大桥、人民医院及海南未来产业园周边路网项目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现场协调、专题会协调等方式主动作为,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

(五)抓实抓细建筑工程领域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我市工地管理水平。二是持续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各项目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常态化管理。三是持续推广装配式建筑主动服务,按要求做好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评审等服务事项;四是落实上级部门下达我市装配式建筑工作指标任务;五是积极推进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和惩戒机制;积极加大审督验闭环管理工作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项目消防验收取得突破性进展。六是做好2023年度全市9.18”“10.29”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任务争取世纪公园地下人防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七是扎实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建立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升级体检信息平台

(六)加强建筑行业的分析研判工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定期开展建设市场的联合检查整治工作,加强建筑市场规范化管理。全年计划开展四次建筑项目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开展两次预拌混凝土供应企业专项检查两次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四次建筑市场行为联合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违法发包、转包、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行业引导,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继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好省厅下达年度任务的落实,组织各区对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重点对象开展排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以完成2023年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制定我市2023年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方案,加强督导和检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下达我市改厕任务;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一村一档”电子档案,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

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进全局各项全面进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敢于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我局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利益,强化廉洁自律,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开展公共工程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房产销售、住房租赁、物业管理、建筑质量安全、大气污染治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持续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履职尽责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住建力量。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