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55739152-0/2022-07517 分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名  称: 海口市住建局 举办“宪法宣传周”宪法专题讲座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住建局 举办“宪法宣传周”宪法专题讲座

为增强全民宪法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实施,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按照王旭明书记、李翊局长的工作部署,12月4日上午,海口市住建局在局机关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宪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雷四级调研员主持,并邀请了海南师范大学唐欣瑜副教授,为我们作宣讲,局机关全体人员参会。

  在宪法讲座开始之前,为了强化局全体人员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人员的凝聚力,提升职业尊荣感,再次重温了《宪法》誓词。

                                      

                                      

  课程主要讲了以下内容 :

  一、宪法制定修改的重大意义,就是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二、内容体系包括我国的国家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的国家机构。

   三、指引住建部门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宪法与《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国务院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等一系列与住建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关系,《民法典》出台后对宪法的响应以及与住建部门工作的联系。

                                      

                                      

  通过理论联系案例的方式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律惯例以及相关法律条款的解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让听讲干部了解宪法内容,领悟宪法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最后,陈雷四级调研员表示,希望大家认真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并强调了以下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依法治市。维护宪法权威地位切实保障宪法实施。

  二要抓好理论学习,树立法治思维。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引领,积极将宪法学习融入到日常学习当中,坚持用心学深入学。

  三要做好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宪法学习宣传カ度,将宪法学习及运用贯彻于工作始终,坚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