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55739152-0/2022-07552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名  称: 海口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住建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6〕99号)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推进住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考核要求,我局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路海口第二办公区15号南楼4548室,电话:68724533)。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我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负总责,各处室、局属单位积极配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规范流程,形成“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年初制定《2017年度住建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海口市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海口市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结合实际,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按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我局2016年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及机关运行经费、三公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在海口门户网财政预决算公开6篇,做到决算预算公开信息透明,更好的接受监督。

  2.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公开了《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责清单》,向社会明确了我局权责事项名称、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信息。

  3.推进“双随机”抽查公开。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及局网站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推进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房地产市场信息及做好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共公开40篇。

  5.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时主动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

  6.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通过局网站和其他载体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强化解读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与规定,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3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903条,行政审批信息87条,资金信息类信息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收到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60

  七、2017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接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0件,其中省政协协办件3件,市人大主办件1件、市人大协办件5件、市政协主办件9件、市政协协办件22件。均已按时间进度顺利办理完毕。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3月26日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