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55739152-0/2022-07553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名  称: 海口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紧贴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王旭明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处长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住建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信息办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并对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进行追责。

  二、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确定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及时有效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对于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都及时进行了回应,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今年我局共接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4件,其中省人大协办件2件、省政协协办件5件、市人大主办件6件、市人大协办件4件、市政协主办件11件、市政协协办件46件,均已按要求答复代表、委员。主办件的“征询意见表”已全部收回,从收回的意见表看,市人大代表对我局承办工作态度满意的为4件,基本满意的为1件,对我局办理结果满意的为3件,基本满意的为2件;市政协委员对我局办理过程评价为“优”的有11件,对我局办理结果为“优”的有11件,从落实率看,我局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落实率均为“B”类。(“B”类:表示该建议、提案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

  三、主动公开我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局领导的办公电话,以及公开我局的投诉电话,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制作工作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职责。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海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市住建局信息。2018年共报送违法违规行为共249宗,予以不良行为记录共55宗(其中:招投标10个不良行为记录),有效地维护了建设工程领域的平稳运行。

  四、公开我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信访投诉请求清单,使得群众的诉求能够通过法定途径得以解决。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是指在诉讼与信访分离的基础上,对信访人提出的投诉请求,能够通过信访渠道以外的法定途径解决的,导入这些途径依法按程序处理;不能通过这些途径解决,符合《信访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作为信访事项,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处理。为了便于处理群众的诉求,我局列出了6大类12小项的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群众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并对社会公布实施。

  五、认真做好非公开信息的信息安全工作。为保证公民、法人、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依法、快捷地获取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政府公开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又要确保非公开信息的安全,我局定期召开涉密人员工作会议,并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商。五是网站管理人员应建立信息发布台帐,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对本单位在互联网上登载的文件资料进行集中清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予以整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228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